船舶频道最新船舶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市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船舶 » 东盟市场 » 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会议召开 加强海事合作意义重大
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会议召开 加强海事合作意义重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凯):10月30日到31日,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第八次会议在中国珠海市召开。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是根据中方的建议于2005年由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与东盟各成员国海事机构正式建立的,它旨在加强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海事领域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根据各方的商定,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每年举行一次会议,会议地点常设在中国。

东盟成员国里面有好几个海岛国家,比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文莱,其他几个成员国包括越南、泰国、缅甸、柬埔寨等国也与海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中国更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海疆。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包括航运业、造船业、港口业、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员劳务输出等等在内的海洋经济在各自的国民经济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同时,这些国家又都处在西太平洋的同一片海域。因此,各国需要建立一个平台来厘清彼此之间的关系,避免恶性竞争,促进良性合作。而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作为一个磋商平台,就可以在这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这也是它对于各国的意义所在。

在今年的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与会代表就区域内国际海事劳工公约履行、海运温室气体减排、海上搜救应急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协商。其中最大的成果之一就是根据磋商,中国宣布将从明年开始正式履行《2006年国际海事劳工公约》。

《2006年国际海事劳工公约》被称为全球海员的“权利法案”,其核心是保障船员权益,从船员接受聘用、调派到船、在船工作直至离船,对船员职业安全和健康防护、医疗急救措施、工资收入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保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亚洲现已成为海员劳务输出的主要地区,为世界商船队提供了大约30%的高级船员和43%的普通船员。中国正式履行这一公约将有助于其与东盟各国更好地在维护各自船员权益的方面进行合作,并进一步推动地区海员劳务输出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正式履行这样的国际海事公约,中国也正在逐步展现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海洋大国的形象。

菲律宾没有派代表参加今年的会议。目前还没有看到一个正式的官方说明来解释其原因。菲律宾缺席本次会议都可以说是很遗憾的。因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海事方面的合作确实是太重要了。就拿海上搜寻救助来说,近年来,中国政府和民间曾多次援救在海上遇到困难的越南、菲律宾等国的渔民和船员。

就在前两天,中国的海事部门就援救了多名在台风中遇险的越南渔民。当然,在救助遇险的中国渔民和船员方面,东盟国家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所以说,虽然一些矛盾的存在是不能回避的,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矛盾而搁置合作,而是应该为了合作而搁置矛盾。这应该是区域各国共同秉持的一个态度,也只有凭借这样的态度,各国才能更好的利用好这片共同的海域。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