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频道最新船舶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市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船舶 » 市场热点 » 船用气囊市场潜力巨大尚需挖掘
船用气囊市场潜力巨大尚需挖掘

从最初专门用于小型船舶下水到现在应用于重物移运、重物顶升、沉船打捞等诸多领域,船用气囊的应用领域正在被逐步拓宽,但时至今日,用户对气囊下水方式的安全性仍存在一些质疑。因此,要进一步挖掘船用气囊的市场潜力,必须走技术路线,通过技术的提升来提高气囊下水方式的安全性。

市场不断扩大

船用气囊最早是专门作小型船舶下水之用的,由于其具备投资成本小、下水方式灵活、维护费用低等诸多优点,尤其受新兴船厂的欢迎。对设施较完善的船厂来说,采用气囊下水方式作为滑道或船坞下水方式的补充,可有效增加产能,降低投资成本。近几年来,气囊下水技术不仅在国内得到充分发展,在国际市场上也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据青岛永泰船舶用品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青岛永安顺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宋涛介绍,2009 年,青岛永泰与越南一家船厂开始合作,使后者为澳大利亚海军建造的大型浮船坞通过气囊顺利下水,此后,该船厂建造的所有船舶及相关产品均使用气囊进行下水,这也引起了越南造船业对气囊下水技术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半数以上越南大中型船厂新建的船舶都利用气囊进行下水。此外,船用气囊还在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土耳其、伊朗等国家得到了较广泛应用。如今,气囊下水方式不仅在亚洲发展迅猛,而且其影响力已经覆盖全球。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20个国家的客户在使用我国制造的船用气囊。

近年来,随着船用气囊质量的提高以及下水技术的日趋成熟,其应用领域也逐步扩大。除用于船舶下水领域外,船用气囊还在以下三大领域应用较多:一是水泥沉箱、围堰等重物移运及下水。这些产品主要用于码头、桥梁建造等工程,通常情况下,其主要依靠滑道或者浮吊吊运等方式下水,但这些下水方式对制造重物的场地有较高要求,场地建造周期长、成本高,下水费用也十分昂贵。据测算,沉箱采用气囊移运下水,与滑道或吊运下水方式相比可以节省50%左右的费用。二是重物顶升。气囊顶升重物时由于接触面积大,不会对操作对象的结构造成破坏,在安全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同时,使用气囊进行顶升不需要其他辅助设备,操作方便灵活,尤其适合在狭小的空间里进行施工。三是水下打捞和助浮。对沉没的小型船舶,仅借助气囊的浮力就可以使之起浮;对大型船舶的打捞,气囊则可以起到助浮的作用,即根据船舶吨位的大小合理设计气囊的使用数量,与浮吊等装备配合使用来完成打捞工作。近年来,在美国飓风、日本海啸等自然灾害发生后,船用气囊在打捞和拯救失事船只、清理水道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技术尚需提高

对气囊用户来说,下水成本的高低自然是其关心的主要问题,但安全性更是其不得不重视的关键因素。专家表示,气囊下水方式是否安全,不仅和气囊的质量有关,而且和气囊下水技术、工艺的成熟度紧密相连。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生产的气囊产品质量比较过硬,但下水技术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20多家气囊生产企业,大多属于小微型企业,很多企业对气囊下水技术研究不够深人,甚至仅仅靠一两个工作多年的人凭借经验来主导下水工程,这给气囊下水方式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生产船用气囊的国家,一旦某一家企业出现了问题,将使客户对气囊下水方式产生怀疑从而弃用所有企业的气囊。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不少气囊生产企业在开拓国外市场时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客户对气囊下水方式安全性存在较大疑虑。

可喜的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船舶与海上技术船舶下水用气囊》国际标准已经于去年发布,相关单位还正在制定“船舶气囊下水工艺”国际标准,以在提高气囊质量的同时,使气囊下水的操作过程更加规范,进一步推动气囊下水方式在更广泛的领域得到应用。宋涛表示,永安顺公司一直致力气囊下水的理论研究,通过科学计算制定完善的下水工艺;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保持高度的风险防范意识,做到安全第一,谨慎操作。因此,公司从成立至今,承接的气囊工程项目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业界人士表示,有了相应的标准和规范,气囊生产企业应当加强学习并不断探索,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下水技术,同时,要严密防范风险,为船舶等产品的安全下水提供保障,不断开拓市场,同时也为中国气囊界树立良好的形象,促进气囊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扩大。
       来源:中国船舶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