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频道最新船舶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市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船舶 » 市场热点 » 黄奇帆主持召开重庆船舶企业座谈会 助船企渡难关
黄奇帆主持召开重庆船舶企业座谈会 助船企渡难关
  华龙网讯(记者 商宇)受国际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的影响,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位运行,造船市场整体低迷,重庆船舶企业同样面临“寒冬”。10月19日,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全市船舶企业座谈会,为船舶企业“过冬”理思路、想办法,帮助困难企业渡难关,送去政府的关怀。

    昨天下午,黄奇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与10多家船舶企业代表围坐在一起,分析当前船舶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如何提振船舶工业理思路、想办法,传递了政府的关心、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

    座谈中,重庆金航船务有限公司、重庆川东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公司、重庆泽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东港船舶产业有限公司、重庆中江船业有限公司、重庆祥利船舶制造有限公司、重庆潍柴发动机厂、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民生轮船、重庆交运集团等相继发言,介绍企业发展情况、当前面临的困难,以及应对举措。

    全市共有船舶生产企业108户,年造船能力160万载重吨。受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去年下半年,重庆船舶制造业出现下行态势,今年更是整体进入下行通道。当前,重庆船舶工业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船舶建造市场萎缩、落实订单困难、产品结构单一、零部件本地化配套较低、市场范围局限中小型船舶、生产成本增加、产品价格降低等。

    “越是困难时刻,政府越要关心企业,帮助企业抱团过冬。”听取大家发言后,黄奇帆说,政府帮扶困难企业,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不能遇到困难绕道走。当一个行业产能过剩达到15%-20%的时候,政府要做的是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换代,提高核心竞争力;而如果一个行业产能过剩超过40%甚至50%,全行业亏损时,政府该干的则是推动企业破产兼并重组,压缩产能调整结构。在当前全球船舶制造市场极其低迷的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淘汰落后,结构性关门;一方面也要努力创造市场,调整优化结构。

    黄奇帆特别就下一步如何提振船舶工业“支招”:首先,船舶工业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按照集群的模式来布局,重庆不仅要建造各种类型的中小船舶,还要努力实现零部件本地化配套,争取到明年底实现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70%-80%,此外要积极推行“渝轮渝造”,鼓励造船企业采购本地零部件。其次,要积极创造市场增加企业订单,加快推进船舶标准化建设,政府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以引导,同时辅以融资担保等金融支持。第三,鼓励船舶企业拓展业务,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做好非船业务的开发,比如钢结构生产等非船业务。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